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深化“与信仰对话”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深化“与信仰对话”

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团市委、各高校团委: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要求,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重要契机,在青年学生中有效解读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营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根据团中央安排,将在“与信仰对话——‘科学发展新成就’千场校园报告会”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其他相关活动,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与信仰对话——理论名篇名家推荐”活动

1.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2月

2.活动内容:设有马克思主义学科或专业的高校应遴选至少1名以上的深受学生欢迎的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专家学者、“两课”教师,按照“把马克思主义向青年学生讲清楚、说明白”的要求,每人向学生推荐5部(篇)以上经典理论书籍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理论解读文章,并给予推荐点评;团省委将在此基础上组织全省高校团组织在校园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推广活动。请各高校于11月1日前将本地遴选专家名单、推荐篇目、推荐点评等相关信息报送到团省委学校部,团省委将择优向团中央推荐。

3.相关安排:团中央学校部根据各地上报信息,建立“理论名篇”资源库,作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指导和参考;同时,团中央将在人民网理论频道、中青报、中青网和腾讯教育频道上开辟专题,推荐、推广部分重点优秀篇目,并在学生中开展“我最喜欢的理论名篇”网上评选活动。

二、“与信仰对话——学生理论社团经典研读季”

1.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2月

2.活动内容:各高校应动员本校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通过读书会、思想分享会、演讲辩论比赛、学术论坛、理论征文、社会调查等形式,结合“理论名篇名家推荐”活动,开展以研读中外马克思主义经典名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学习党的十八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读书类活动。

3.相关安排:团中央学校部将与人民网、腾讯网共同推出“优秀学生理论社团活动展示”专题,开展“全国高校百佳学生理论社团和百优理论学习活动”网上评选,适时召开学生理论社团交流研讨会;各高校应积极动员本校学生理论社团开展相关活动,踊跃参与网上展示和评选活动,并于12月底前将本地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团中央学校部。

三、“与信仰对话——理论研究和传播专项课题计划”

1.实施时间:2012年10月—2013年10月

2.主要内容:团中央学校部将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框架下,设立20万元专项研究基金,面向全国高校团委遴选重点研究课题;课题主要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的解读内容和传播路径研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和创新研究等。

3.基本流程:(1)课题申报,各高校团委提出课题研究申请,组织开展课题初选,于11月20日前将本校推荐的课题申报书(参照“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每校限报1个;(2)课题遴选,11月底前,团省委学校部将遴选部分课题推荐至团中央,团中央将在全国范围内确定10个重点课题和20个一般课题,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3)课题研究,2013年1月—8月,各入选课题单位具体组织实施课题研究,形成课题初步成果;(4)课题结项,2013年9月—10月,团中央将组织力量对各研究课题的具体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并进行发布。

四、其他有关要求和事宜

1.各地、各高校应高度重视“与信仰对话”主题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切实推荐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经典名篇、推出一批真正受到学生欢迎的理论社团活动、完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和传播课题成果,逐步把“与信仰对话”打造成学校战线思想引领的重点品牌。

2.“我最喜欢的理论名篇”网上评选、“全国高校百佳学生理论社团和百优理论学习活动”网上评选等活动的详细流程,团中央将随后通过高校团组织微博体系进行具体通知,请各高校注意查收。

3.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宣传、总结工作,营造活动氛围、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成效。好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成效和活动经验等请及时报送团省委学校部。

联 系 人:常晓岚、邵刚

联系电话:025-83393586

传 真:025-86906320

电子邮箱:83393586@163.com

团省委学校部

2012年10月12日